北极猛犸象一夜灭绝之谜:气候骤变或是元凶

来源:科技讯   编辑:成都市环境生态气象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11

冰河世纪陆地植物群被认为主要是草地和莎草,这是基于对永久冻土里发现的花粉的研究。然而,DNA分析的发展使得从北极永久冻土里保存的冰河世纪植物材料里抽取DNA 并对其进行测序变为可能。此外,从永久冻土里保存的尸体的胃内容物以及灭绝的长毛犀牛、猛犸象和其它灭绝的大型食草动物的动物排泄物里还发现了有关植物选择的额外信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玛丽-爱德华兹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揭示了这项研究以及DNA分析结果。

科学家们从西伯利亚、加拿大和美国阿拉斯加州获得了永久冻土的样本。很多被保存的植被是以树根和其它植物部分的形式保存。科学家对从冰冻的植物材料里抽取的DNA进行了测序,同时将其与现代相关的北方草本植物以及博物馆样本进行对比。

丹麦哥本哈根市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DNA研究学者艾斯克-威勒斯勒夫(Eske Willerslev)对此发表了评论。“从之前的研究我们知道气候推动了巨型动物数量的波动,但具体的方式却不清楚。现在我们知道了富含蛋白质的非禾本草本植物的缺失很可能是冰河世纪巨型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有趣的是,我们可以从现代气候变化的观点理解这些研究结果。也许未来我们能够控制温室气体,但是不要指望全球变暖之后的气候变冷阶段,那些好的古老的植被会再回来。古老的生态系统不会重新回到变暖之前的程度。并不仅仅是气候推动了植被的改变,植被本身的历史和以植被为生的哺乳动物也起着一定的影响。”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470号